過敏性鼻炎的症狀

據統計,在台灣學童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超過40%,患者的典型症狀就是早上起床時流鼻水、打噴嚏及鼻子搔癢,尤其是當天氣變化快要下雨的時候症狀尤其嚴重。持續的時間因個人嚴重度而異,但是最慢中午以前就又恢復正常。我常常稱讚病人具有超能力,因為氣象台天氣預報常常不準,其實隔天會不會下雨只要問過敏患者就知道了。除了鼻子癢之外,這些病人也常常會眼睛搔癢紅腫,所以臨床上我們常常並稱之為過敏性鼻結膜炎。當然,這些病人症狀會發作並不只是因為天氣變化而已,由於這些病人大多都對環境中的過敏原有反應,所以當暴露到過敏原時症狀就來了。在潮濕溫暖的台灣,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大多都是對塵螨過敏,所以在打掃房間的時候塵螨漫天飛舞,當然鼻子眼睛癢到受不了;相對的,在一些比較乾燥的國家像是美國日本,草木的花粉就比較容易四處飛揚,病患就會在春天的花粉季節發作。

 

為什麼要治療過敏性鼻炎

所以有人會問,如果只是早上醒來打個噴嚏,這樣的小毛病還需要大費周章還需要去治療它嗎?臨床觀察發現,過敏性鼻炎如果不治療,自然痊癒的機會只有10%。雖然自癒的機會非常低,但的確一個疾病需不需要下手治療跟嚴重度有關;有些人的確只是偶爾發作並不嚴重,真正需要治療的人是屬於症狀比較明顯而持續的一群,或者雖然鼻子過敏沒那麼嚴重但合併有氣管過敏的患者。

光是單純的過敏性鼻炎,也可能造成生活及學習上很大的困擾,即使不是嚴重個案,長期過敏的鼻子會因為搔癢導致兒童不自覺地挖鼻子的危險動作,不僅容易流鼻血,還容易反覆感冒,而且一旦感冒併發鼻竇炎的風險是常人的五倍,所以往往比別人容易感冒,又拖得比別人久,還得常常吃抗生素。個人覺得光是常常跑診所醫院這件事,就值得家長仔細評估治療的必要性了。

 

過敏性鼻炎時間拖久了會造成鼻黏膜肥厚甚至鼻息肉,導致嚴重的鼻塞及嗅覺喪失,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及飲食美味人生兩大樂事。許多大人病患主訴晨起口乾舌燥,或每天睡不飽頭昏腦脹,常常都是鼻塞太嚴重所致。

另外許多研究都指出,過敏性鼻炎和氣喘有著非常明顯的關係:非常多的過敏性鼻炎患者都患有氣喘,反言之也是如此;有一些人氣喘病人控制並不是那麼好的時候,如果同時治療過敏性鼻炎往往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效果。由於氣喘嚴重可以致命,所以我們都會在氣喘病人積極地治療過敏性鼻炎。

 

為什麼要PO這個文章  因為我們家有一個鼻子過敏的小孩

三不五時就往診所報到 當然也是個藥罐子

當過敏現象出現時 當父母的又不能置之不理 一不理會可能就會變成感冒

所以也常常為了過敏要不要去看醫生

妮的過敏性鼻炎是遺傳老媽子的

我年輕時也是每天早上要把鼻子搞到紅通通才罷休  後來嫁到台南後過敏性鼻炎就不藥而瘉了

但妮就不像我那麼幸運了 就不知什麼時后她也能告別過敏性鼻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